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思想史
History of Social Thoughts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孫中興 
課號
Soc3001 
課程識別碼
305 300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103 
備註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8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Soc300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社會思想史的入門課程,但是上課的進行方式由老師演講授課及同學報告並行。老師上課進度基本上和授課進度一致,同學則是在一個月後開始報告。老師在介紹完幾個基本問題和相關參考書籍之後,學生應主動在老師提供的閱讀書單之中選取自己有興趣的經典,同時選定好報告的時間,由學生主導報告內容,並和同學討論書中議題和當代的社會的關聯。如遇到要遠距教學的情況時,老師的授課內容和同學的報告都改成錄音放上CEIBA的方式進行。如還有更動,會另行通知。
這門課並不刻意區分中外或東西社會思想史,而是嘗試將人類共同體當成一個整體,透過時間的演進來看看社會思想在發展上的異同,以替人類的未來思尋一條可對話和永續發展的可能性。所以,看起來是閱讀過時的書籍,其實是回溯人類思想在歷史的發展,並替你我(全人類)的未來找尋出路。
由於以往授課內容已經有錄音檔,我除了略作介紹之外,還會將這些錄音放上CEIBA提供同學參考,本課程內容會盡量以老師沒有教過的為主。
課程進度僅供參考,會隨著實際授課情況而調整。 

課程目標
這是一門對於人類社會思想史的讀書課程,希望能透過同學自選的經典閱讀,增進大家對於世界各地文明,人類共同體有一個更多的理解,拋除了各種人際和國際之間對立的態度和刻版印象,走向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共同未來。希望透過這個課程,可以開拓我們的視野,跟古人學習永續發展的智慧。
我相信並力行大學生應該自主主動學習,所以不點名,不考試。希望修課同學能認同這個課程目標來選修。
希望這門課能培養我們博學、審問、慎思、明辨和篤行的一貫精神,也是我們美好人生和世界的一個起點。讓我們一起努力! 
課程要求
本學期作業的要求和成績計算如下:
一、 學生撰寫一份「我的志願」文章一篇,希望也順便說明對於選修本課程的初衷。讓老師對同學有進一步認識。10月6日交。
二、 學生作一份讀書心得。學生可以在本學期講義中列舉的書單中選取至少一本來閱讀並撰寫心得。作業請寫明系級學號姓名,並寫清楚閱讀書籍的作者、書名、譯者和出版社。正文務必說明為何選取本書和本譯本,然後再進入正式的閱讀心得。擅自找書來充數,恕不計算成績。12月8日交。
三、 課程報告:同學應在上課第二周從閱讀書單中選定要讀的經典,同時選定要報告的時間。老師會衡量不同的狀況給予不同的成績考量。原則上,每周由兩位同學報告,然後由我補充。
四、 本課程是否有期末考試尚未決定,請密切注意聽上課時的宣布。
五、 以上作業如有更動,會在課堂上宣布。請決定選修的同學務必來上課並注意聽講。請不要找理由敷衍。如無信心可以做到上述要求,請勿選修本課程。
六、 本課程不採取常見的各項作業配分的做法。兩項作業不做就以不及格論。主動選擇課堂報告者,成績也可特別考慮。
七、 如果在寫作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請務必和授課老師聯絡。本課程並無教學助理,希望準備修課的同學配合。遲交報告一律以不及格論處。不必徒然增加彼此的困擾。
八、 為了養成各位做人做事的良好習慣,特別強調:本課程嚴禁抄襲。學生應該注意「徵引」和「剽竊」的差異。如果有疑問,歡迎和我連絡。否則一經查覺,一律以不及格論處。請各位務必自尊自重。
九、 所有作業都請交至CEIBA。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請參考授課講義。 
參考書目
請參考第一周「社會思想史經典參考書目」講義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8  課程介紹 
第2週
10/5  社會思想史的基本問題(1) 
第3週
10/12  地中海文明的社會思想(1)
同學報告(1) 
第4週
10/19  地中海文明的社會思想(2)
同學報告(2) 
第5週
10/26  中國先秦的社會思想(1)
同學報告(3) 
第6週
11/2  中國先秦的社會思想(2)
同學報告(4) 
第7週
11/9  中國先秦的社會思想(3)
同學報告(5) 
第8週
11/16  中國先秦的社會思想(4)
同學報告(6) 
第9週
11/23  中國先秦的社會思想(5)
同學報告(7) 
第10週
11/30  中國先秦的社會思想(6)
同學報告(8) 
第11週
12/7  基督宗教及歐洲中古文明的社會思想(1)
同學報告(9) 
第12週
12/14  基督宗教及歐洲中古文明的社會思想(2)
同學報告(10) 
第13週
12/21  地理大發現以後的社會思想(1)
同學報告(11) 
第14週
12/28  地理大發現以後的社會思想(2)
同學報告(12) 
第15週
2022/1/4  地理大發現以後的社會思想(3)
同學報告(13) 
第16週
1/11  社會思想的回顧與展望
同學報告(14)